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
当前位置:首页 > 社情民意 > 委员建言
冯延伟:关于酌减复工企业“报表负担”的建议
发布时间:2020-02-13

冯延伟| 区政协委员,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、建筑所副所长

党中央、国务院多次强调,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,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。自210日起,成都市已有不少满足相关条件的企业相继复工复产。从我本人、同事的切身体会,以及调研了解其他企业的情况来看,我市及各区(市县)普遍有效杜绝了文山会海迎检大战等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现象。但是,大量重复报送的防疫报表仍是让企业管理者难以承受的一项负担。目前已复工复产的企业,多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条件的国企,除了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报送表格之外,还要向所属集团管理部门报送表格,企业的很多管理人员在报表上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。随着更多小微企业逐步复工,报表将会成为影响生产力的负担。以某企业为例:该企业除了按要求向区级经科局进行网报之外,还要分别向社区、街道、其他区级部门以及新成立的疫情防控专项领导小组报送多达10余项的报表。这些报表由不同部门下发,其内容基本相同,只是格式、体例稍有差异,且要求每天报送。除了量大、重复之外,在报送内容和报送时间方面,也已出现层层加码趋势。在内容方面,除了要求对员工地理位置、是否返蓉等信息外,还要对员工身体症状每天进行准确描述(包括发热、咳嗽等);在报送时间方面,要求报送的时间也越提越早,从原来每天下午报送逐渐提前到了早上。

防疫信息报送工作非常重要,也非常必要,但无效信息的增多,无疑也会导致基层防控力量的严重浪费,为此建议:

一是充分发挥地方联防联控机制作用,协调统筹,科学管理。对于复工开工企业,建议只保留一条报送渠道:即采用各区级新经科局的网报渠道进行防疫报表完整信息的报送;对于其他条块管理部门,则建议采用数字化、网络化管理的技术手段,在统一平台提取必要信息。

二是科学分析、精准调整报表内容。建议优化表格设置,要求企业只报送与上班员工相关的、必要的准确信息,减少不必要的信息报送项目,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。

三是最大限度降低报表频次。建议在能够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的前提下,将报表频次调整为日常情况下每周一报或一周两报,如发生与疫情相关的重大变化再增加至每日一报或即有即报。


主办: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都市成华区委员会 承办: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都市成华区委员会办公室
建设与维护:成都国翔科技有限公司 主编信箱:webmaster@chenghua.gov.cn
蜀ICP备2022012049号-1  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